7-160QP92156.jpg

大家好~

喜歡韓團、韓劇、韓綜的粉絲越來越多

相信不少人都想學韓文、不一定是為了工作

可能只是單純想看懂字幕、聽懂偶像在說什麼吧?

這次就來分享我的韓文學習心路歷程以及學習方式

完全不是靠天分~是努力派的方式,"短期"衝刺韓檢,給大家作參考

以下分為以自學半年內考到中級為目標&一年內六級為目標的準備方式來介紹

(原諒我一年後才寫這篇文

20170103tffq2ml2f1v1761.jpg

→學習韓文的契機(這段可以跳過XD

雖然從09年就踏入韓樂、韓劇

但當時還是仰賴字幕,加上當時韓文學習資源也不多,還沒有學習韓文的念頭

直到上大學後,才漸漸對韓文感興趣,也後悔當初高三志向應該要鎖定"韓文系"

當時有短暫補過救國團、和短暫的家教

發現自己不適合,加上自己的惰性,進度跟不上更有挫敗感

停了救國團和家教之後,韓文荒廢了許久

直到瘋狂飯上一團讓我想看得懂、聽得懂任何新鮮的影片

加上自己的生涯規劃,雖然非本科系,但我認為讀韓文既是興趣、也能對職涯有幫助

有了動機的當下,我開始尋找最適合自己的韓文學習法

→從零基礎開始,自學半年以通過中級為目標的方式

當初定下這個目標自己也覺得可能有點難

但離韓檢只剩半年多,畢業後準備去語學堂一年

因此我認為考到中級,對於語學堂課程的銜接,比較順暢

但基礎實在太不扎實

我參考了滬江韓語很多強手的方式

選擇最快的"考古題海戰術"搭配幾本韓文書

因為怕準備太多韓文書,卻半途而廢,

我只準備了"我的第一本韓文課本""我的第一本韓文文法"

搭配歷屆考古題練習(每天寫計畫表,要念多少,直到把整本書都念完為止,考古題一天寫一回,隔天檢討,真的很有效

錯的單字我會寫在筆記本,每天複習,增加單字量,後來也發現韓檢很常出現那些單字

文法錯的話,我會去翻文法書,或上網找那個文法,把文法例句寫起來參考

建議大家有基礎,40音熟練,初級文法也熟悉之後

就可以開始寫考古題,來檢視自己的程度(推薦韓國留學通網的考古題,還有老師解說影片可以搭配,非常實用

花了一個月,確定自己考古題初級題目都會之後(我當初考古題只有舊制,初級還有寫作,改制後初級取消寫作變得更友善了

就可以邁向中級了

我當時用這本"韓國語能力考試實戰語法"

裡面文法解釋的很清楚,搭配例句很容易理解,加上又有練習題,蠻推薦的

1407772339-637679151.png

邁向中級,我以讀寫為主,聽因為長年看偶像影片洗耳朵~聽力自認不錯XDD(有興趣真的很重要!

但韓檢改制後,中高級一起考(我當初只覺得根本逼死中級考生XD

因此更需要加強了寫作部分,才能拿到安全的分數

但沒有補習、家教,寫作沒人改

所以我參考其他大神的方式

勤寫考古題,多多詳讀考古寫作範文

不是背整篇,是選擇一些不錯的片語寫在筆記本背起來

並且將每屆考古題自己寫完的文章放到Lang-8,會有熱心的韓國人幫忙批改

他們糾正一些一看就知道是外國人的用法,讓文章變通順

在Lang-8真的學到不少,當時一直寫考古題覺得累的時候

除了看偶像的影片,也會常常去TTMIK

這個網站的韓國老師都相當熱情,很多生活化的用語

非常適合要去韓國前學習,大推!還有當時非首腦會談很紅,當時很迷,節目可以學到很多高級單字

其實不需要太多教科書,網路上資源真的很多,大家可以多多運用

這樣每天照著進度表學習了半年,發現進步幅度大於想像

寫了七月第一屆改制的考古題,甚至能過四級,讓我開始對韓文有了自信

但當時考了台灣舉辦的韓檢,是海外場第一次改制,考的出乎意料的難

因此拿到了三級,那次之後讓我更能感受的寫作的重要性,也覺得不能掉以輕心

韓檢每次的難易度落差可能會很大

→一年內六級為目標的準備方式

後來大學畢業後,來韓國念語學堂

才發現口說的重要性

自己的口說真的只有初級程度

其他部分雖然有三四級程度

因為口說,語學堂還是從三級開始念起

語學堂的課程真的相當扎實

真的很建議沒金錢壓力的話,來韓國從一、二級開始唸基礎會更扎實

我在念到四級語學堂報名了韓檢

當時因為有全韓文環境,和語學堂的課業

在考前一個月特別準備加強寫作

並運在台灣的方式,一樣一天寫一篇考古題,隔天檢討

寫作一樣放到Lang-8請韓國人批改

不好意思麻煩語學堂老師

除非寫作錯的文法和單字書上、網路上都找不到解答才會去問老師

閱讀的話,因為自己會關注娛樂新聞

看到不懂的單字會去NAVER字典

NAVER字典可以將單字儲存成不同資料夾

很喜歡這個功能,睡不著的時候,除了看偶像之外XD

有時候打開NAVER字典背一下單字,就能入眠了XDD

當時韓檢考過五級,但知道自己最終目標要過六級

(但能在上四級課程就能考過五級也讓我有些欣慰了)

後來五六級課程我轉到另一間語學堂

發現更適合我,進步幅度更大

但要過六級需要更努力準備

我在考前三個月開始制定計畫表,沒有在買參考書了

知道自己有惰性,還有語學堂的課業,和外面的誘惑

兩天寫一回考古題,在花兩天慢慢檢討

當時真的很擔心寫作,所以不管是語學堂的作文

還是考古題的寫作

我都會將錯誤的地方檢討很多次

高級單字則是用以前的方式,將考古題錯的單字寫在筆記本背起來

搭配NAVER字典的單字

因為改制後,冷僻的單字和俗語比較不會出現

加強寫作其實更重要!!!

之後七月那次韓檢,拿到成績單有嚇到

螢幕快照 2017-08-12 下午2.47.42.png

寫作(72)竟然出乎意料的高!!!

但五級時聽力98

六級稍微退步了(92)

閱讀(84)也比想像中錯的多

竟然是靠寫作救了成績

考七月韓檢時,其實九月就要回台灣

準備時抱持必死的決心(不想回台灣還要準備韓檢...

但努力得到回報~這種開心難以言喻

讓我更愛韓文了XDDD

2014-02-18_11_42_21.jpg

其實這篇寫的很流水帳~

謝謝大家看完

雖然說是在韓國第十個月就考到六級

但加上在台灣準備中級的時間

也是快兩年考到六級

從不覺得自己是聰明那派的

完全只是因為"有愛"

有明確目標+勤能補拙

大家也能考到TOPIK六級

最後想跟大家說 

韓檢只是檢視韓文學習的一部分不是全部

考到韓檢六級後一年多,還是發現自己很不足

語言一定要一直接觸

回台灣快一年就覺得口說退化了

還有"有愛"真的很重要

不管是對語言的愛還是對偶像的愛XD

有動力才不會怠惰

也推薦想加強口說或想速成韓文的朋友們

去韓國念語學堂

環境真的很重要!

有環境的話,進度幅度真的超乎想像

希望大家的韓文學習之路都能一帆風順

在台中的朋友們若需要韓文家教歡迎洽詢喔!(若要線上家教也可洽詢討論~)

也有幫忙代匯韓幣的服務唷!

”代匯”

例如:語學堂學費、韓站、官咖會員、韓國購物網站等等

韓幣代匯匯率,依照當天台銀匯率波動(韓幣現金賣出)

10萬以下手續費100

10萬以上不收手續費

 

意者請洽

LINE IDinfinite920715

KAKAO : svtnu930309

或留下您的聯絡方式 謝謝!

 

arrow
arrow

    用KPOP學韓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